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居家DIY-文化石施工篇-1

這篇文章該從哪裡開始談起呢?就先來談談攪動意念的工作室環境好了!

自從去年底新居落成至今已經有半年的時間,我們夫妻倆也沒有很急著想要把新家一次弄到定位,若是一次弄到定位對於小朋友來說實在是太傷了!所以先求有,再求好。

這次主要是來分享一下工作室的空間,原本的工作室空間為了居家活動方面,要離客廳近,也要離房間近,所以就設定在二樓和主臥室相對望,但自從過年還有幾次家人到訪發現似乎需要再多一間房間,所以就聽從了老爸的建議,將工作室移到了原本被當作閒置空間堆放雜物的頂樓。

一開始本來是不太願意,因為要多爬兩層樓的樓梯,對我這種懶惰的人可以說是一種煎熬,但搬到頂樓後才發現到其實頂樓的工作環境非常的好,有前後露台,目前前方的露台是開放式空間,有規劃想要做點簡單的園藝工程讓外面有點綠意,工作累時也能夠到外面吸取芬多精,後方露台很可惜的是被採光罩整個給封起來變成了一個封閉空間,所以規劃一半做為居家的儲藏室,一半規劃為實體加工製作的工作區域(就是作模型,還有一些大型的機台放置的地方),這是我個人的規劃啦,但基本上還是得要和老婆取得共識才能夠開始施作。


上圖是搬到頂樓後的工作室空間,和下圖原本在二樓的工作室有極大的落差。



既然有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那勢必不能夠浪費空間,一定要營造出最好的工作環境出來,所以看上圖的照片可以發現到工作室的傢俱都是在IKEA精挑細選過的。


這支古董級的撥盤式電話,他不是裝飾品,之前在網拍所購買的,買回來後才發現是壞掉的,難怪那麼便宜,後來憑著我的巧手將他修復,目前可以正常撥接,也可以撥打手機喔。


原本放至於主臥室的床頭音響,因使用率過低,所以直接搬進工作室內,在工作時還能夠聽個好音樂放鬆緊繃的心情。


書櫃也用做展示櫃,上面擺放一些收藏品,也包括作品的陳設,可能圖太小了看不太清楚,所以放大一點看下圖。


沒有錯!就是偷米卡!我想宥宥要是有上來工作室看到應該會現場陷入一陣瘋狂,到時候整間工作室搞不好會被他給掀了也不一定,所以還是別讓他上來工作室好了。


牆面的層架也是IKEA所購買,上面也擺設了不少具有紀念性意義的作品,包含學生的雷射雕刻作品以及去年指導畢業專題時學生自己做的聖誕節禮物,還有三台限量版的偷米卡等。

環境介紹就到此為止,開始切入正題,我和我老婆其實都還蠻重視空間的情境營造,因為這絕對會影響到居住的品質,所以不斷的看許多室內設計的書籍與案例,再來衡量經濟能力是否能夠辦的到。近幾年開始室內居家有越來越多家庭採用文化石來作為牆面的美化方式,什麼是文化石,相信有去爬文的應該都會知道文化石是一種透過水泥灌模所做出來的人造石材,貼在牆面上宛如牆面呈現出砌磚的純樸鄉村質感,自從看到了文化石以後我們夫妻倆就愛上了這種感覺,一定要再加弄個一兩面的文化石牆。首選當然就是客廳的電視牆,但是從來沒有貼過文化石的我,是完全不敢貿然的在居家門面擅自施工,要是失敗了那整面牆不就毀了!所以就先挑工作室的牆面作為施工實驗的對象。

為什麼要自己貼文化石,直接請工人施工不就好了,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還不是卡在小朋友的問題,能省則省,我有去外面詢價,我自己貼比起去外面找工人施工大概可以省個20張小朋友,那麼當然就是要自己施工阿,再來材料的比價也很重要,至少比了三四家,其實價位都差個幾十塊錢,要不然就是差在運費,所以決定之後,直接開車殺到文化石的工廠現場下單購買,直接載回家。


就直接以這個牆面作為是施工的練習牆面,既然要貼文化石那連周邊的美化也順道考量進去,所以就想到了配色的問題,這面牆面有一根柱子還有梁,為了要營造出更具有鄉村風的視覺效果,所以就決定把柱子和梁漆成黃色的,剛好家裡有一桶白色的水泥漆,所以我只需要去買色母回來自己調色即可。


水泥漆專用調色劑,一瓶30塊錢,很便宜。

大概花了半小時左右就神速般的刷好油漆,我想這都是當兵時出刷油漆公差所練出來的功力吧,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好炫燿的,刷的速度很快所以來不及拍照紀錄,這部份就跳過。

直接進到文化石的開箱文吧!


箱體外觀,看箱子應該就知道我去哪裡買的吧,所以我就不打廣告囉,經過比價後就是這家最便宜啦!箱子上也有簡單的施工步驟圖示說明,但看看就好,其實我看不太懂,就設計而言,這樣的說明圖示設計是有問題的,對自己DIY施工的人來說不容易了解其施工方式。


一箱總共有72片文化石,以面積換算,貼滿一坪的空間需要三箱文化石才夠,但其實看箱子內部,我們可以發現並沒有做任何的緩衝材,所以搬運過程要特別小心,如果不小心摔到,那你可能就要哭了!


這是文化石表面的質感,還不錯


在背面有簡單的幾條凹槽,這是為了要增加文化石上膠後與牆面的咬合力

開箱文介紹到這裡,開始進行施工,首先是黏著劑方面,在施工之前不斷的上網做功課,看別人DIY的過程與心得,似乎大家都是選擇以萬用膠黏貼為主,所以我也選擇使用萬用膠,但一條不便宜,要價85塊錢。


再來為了要讓每一片文化石的間距大小都統一,所以要準備很多木條,鋸這些木條鋸到我手軟,到最後放棄用鋸的,直接用大剪刀剪一圈痕跡然後將其折斷,更快!


前置作業都準備好了,可以開始施工了,但是網路上的DIY心得都只說用萬用膠,但是卻沒有說明一片要用多少份量的膠才黏的上去,畢竟文化石是有重量的,如果沒有相當份量的膠,我想應該很容易脫落。再來一條萬用膠要價85塊錢,其實是不便宜的,為了要節省施工所花費用,我想能省則省,首先看看萬用膠能夠省多少,所以一開始所擠的劑量並不會很多,一點點而已,因為我想測試看看他的黏性有多強。


一片一片的黏上去,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耗時的,因為在黏的時候不是直接往牆面黏下去就好,為了要增加與牆面附著的面積,所以是貼上去後要再往上推到定位,然後再插入木條作定位。


其實貼到這裡我已經有點累了,不過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我發現這個牆面似乎插座的空間位置都是為了文化石而設計的,因為都剛好閃過,省去裁切的麻煩事。


看似很順利一層一層的網上貼,膠也嘗試減量試試,所以在這樣越來越偷工減料的施工下,果然發生悲劇了,大概黏到第五層左右,啪啦!整面牆的文化石同時的掉了下來,還有幾片還因此摔破,悲劇發生了!偷工減料所造成的後果,只能說自己活該,由於現場極度震撼,在極度驚嚇之下忘記拍照紀錄,總之絕對不能偷工減料!所以上了原本量兩倍的萬用膠重新出發,所以接下來一切順利的進行下去。

但其實還是卡在萬用膠一條售價85塊錢太貴了,所以我開始試圖去找其他的替代材料,所以又停下了手邊的工作上網查資料,似乎有人是用看似水泥的東西來黏,不過要先把牆面打毛才能夠增加其附著力,我覺得不需要考慮了,直接衝去五金行買了一包水泥和抹刀回來開始施工,價格上也比萬用膠便宜多了。

花了十幾分鐘把牆面打毛,不知道會不會吵到鄰居,因為是午覺時間,不過不管了,為了精美的文化石磚牆,拼了!


但是又發生悲劇了!黏不到一排,啪拉啪啦!全掉下來!還摔破幾片,每摔破一片我的心就滴血一次,因為這都是銀兩阿!


完全沒有任何的附著效果!怎麼會這樣,難道我錯了!後來查資料後發現,我根本就是個大白痴,那根本就不是水泥!看東西只看一半,沒看完,只能說自己太急躁了,那類似水泥的黏著劑叫做益膠泥,我想這只有在特力屋這種比較專業級的五金大賣場才買的到吧。而且詢價後發現其實它比萬用膠還要貴,要一百多塊錢,但就不知道一包的益膠泥可以黏多少文化石,所以一切回歸於萬用膠,繼續用萬用膠黏,經過計算以後平均一箱的文化石需要用掉兩條萬用膠,也就是說一箱的文化石需要花費170塊錢的黏著材料費,不知道全部貼完要再花多少錢。


今天也只能貼這樣了,因為膠用完了,只能來日再戰了,其實除了文化石之外最令我傷腦筋的就是那根粗粗很醜又外露的冷氣管線,非常之礙眼,改天再來想辦法解決掉他!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